學大海

2011080210:00


學大海

媽媽因為血糖過高的關係,腳的傷口一直無法癒合,只好就醫,於是,我上週就請假去台中榮總「旅行」啦(因為一些圖友好像看不到我上地圖就以為我去旅行囉)...

因為媽媽是腳傷,身心狀態都還好,所以她堅持不請看護,但我想哥哥們各有事情得忙,所以我才決定請假過去陪她。其實,除了替媽媽準備三餐之外,也不是很累,但是因為媽媽身體總是常常這裡疼、那裡痛,所以,晚上就無法正常睡囉!

陪她,就是當心情的出口吧~
年紀大了,嘴裡說自己可以一個人在醫院,實際上卻是沒法如此開朗面對,還是會「點點兵」,哪一個兒子、媳婦沒來探望她...
這個時候,我就是「出口」,就是「心理輔導師」啦!但是,畢竟自己是兒子,哪輪得到我說媽媽,所以,就是傾聽、接收居多!
出入醫院,看到東海大學大門,我倒是比較喜歡倒過來讀這三個字「學大海」!這時,我像不像大海呢?

其實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、自己的難處,如果不能「易地而處」,苦的真的是自己!

大海,不論大江小河、清濁之水一律接收,再靜靜沈澱,確實不簡單!

這五天,我想自己的角色,除了陪伴,就是要設法穩定媽媽的心情,分析哥哥嫂嫂的難處,還要注意別讓她說太多,以免擴大負面情緒,所以,面對媽媽時的言語的表現、肢體的動作,就顯得十分重要了!

幸虧,練就一番「轉身就好」的好功夫!呵呵!媽媽呼呼大睡時,我便拿起「歷代短篇小說選」來讀。這是一本文言文,讀來費力,但卻也比較能夠專注,幾天下來,效果挺好的,我也重溫了很多古代的故事,例如后羿、牛郎織女、霍小玉、虯髯客、紅拂女、世說新語、聊齋畫皮..等媽媽再醒來,先前所談的,早已經「沈入大海」了!

當然,這當中也抽空回去看爸爸,他因為自己身體狀況也是不好,所以心中對媽媽的擔憂當然也是不在話下,又是要一番「輔導」!而哥哥嫂嫂對於這些狀況也有他們的想法,同樣,我也是聽聽....又是「學大海」囉!

同房一位五十歲女性說,她一輩子養兒子、當志工,這次因為嚴重營養不良才第一次住院,感覺像是過著皇宮的生活!所以說,心態很重要!
另一位阿嬤癌症開刀,子女談論著後續的照顧問題,有的能、有的不肯....所以說,各有各的立場與難處!

幾天下來,接收了很多,所以,大睡一覺,全部沈澱!

只有一個感觸:爸爸、媽媽是自己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