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~只是個概念!

2010112510:00

又是一張飛回來的禮物~

一位朋友MSN上跟我說,他那裡也有一張我的畫~「老奶奶」,突然我根本忘了是什麼圖案,經他略微描述,我才想起,但我早已忘了究竟是何時畫的?我也突然想到:我究竟送出幾張畫?如果,他們都有妥善收藏,那,全數收回來時,可以開畫展嗎?哈哈!

隔天,朋友寄來這畫,呵呵,真有親切感!
但一看角落,76?我的字,我想應該沒看錯才對,天啊,76年?距今二十多年的時光倏乎匆匆而過,似流水滔滔啊!!

我記得那時有人問我,這是畫我媽媽在打毛線衣嗎?我說,不可能,我媽媽沒這閒情雅致坐在搖椅上打毛線衣。朋友問,那幹嘛這樣畫?我說:畫畫,其實只是一種心中的概念的意象表現,不一定要寫實。

在地圖日記中,因為總認為自己的功力不足,所以一直不敢將自己的東西與「創作」掛勾在一起。但,有時候,表現手法確實是「純創作」,也就是有很多的想像、聯想、借用、易位、撿取...,也就是,有時文中所表現的意境,不一定是當天的真正心情,而只是「純屬創作」,但卻容易引起圖友一些聯想或是關懷、慰問,反而讓我有點躡手躡腳囉~~

記得以前寫過,看部落格的心情,要簡單~
其實,除了不希望引起不當聯想、不愉快的對號入座之外,就是要展現「創作~只是個概念,不一定完全寫實」的想法而已

在現實生活裡,沒有看過老奶奶坐在搖椅上打毛線衣,但在學習過程中,在概念裡埋了這畫面,所以就創作出來...用這種意象表現另一種母愛
現實生活中,不一定經歷過什麼「傾城之戀」、「人間四月天」,但從文學、詩詞、故事的吸收裡,可以在文字創作時,再熔煉出那種感覺...用這種意象表現另一種感情

所以啊~有時,看看就好!
撿取適合自己的心情,歡喜入座,而不是去探究寫日記者的真正心情!


後註:剛剛看到好友讀居佬人因為一些誤解而揮別地圖,讓人很感傷!
所以說,大家真的「簡單欣賞」就好,不要太深究好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