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傳統藝術中心

2010122310:00
宜蘭傳統藝術中心,這是我二度前來,這個地方,是傳統藝術家的家,更是宜蘭人的驕傲,也是宜蘭人濃濃的情意寄託之處...
想到這裡,還真的不大敢下筆呢~

傳藝中心配置圖
傳藝中心的美,我覺得冬山河內河道的營造功不可沒~


古橋水影增添詩意


這頭卻又有水岸的現代感


江南空間的錯置?
達達的馬蹄彷彿從這石板路悠悠傳來...
這裡,可有緊掩的窗扉、寂寞的小城?


神遊的心,像天空中白鷺鷥返航...


一進傳藝中心,一排紅紅的磚窯~目仔窯,像一道歲月長廊,讓人先調整心裡的那個時空,好融入這古意盎然的空間...


「黃舉人宅」,傳統四合院,大門「長挹南薰」,總是迎接著和煦南風,撫慰人心~

「文魁」的氣勢~透露出讀書人的氣度。不過,這「文魁」並不是因為當了官才蓋了這大宅,而是經商致富。因應宜蘭多雨,大門向內凹(俗稱凹壽),這樣就可以讓打傘、坐轎來的人可以不用淋到雨而從容收傘、下轎。向內凹之後,二側可以闢門,避免家人出入打擾到在大廳談正事的主人。


從窗櫺往外望,別有一番幽靜~


坐在竹蔭下,風吹拂著,搖晃著竹葉,在那質樸的磚窗背景中,原來,一個人走著、坐著,真是逍遙呢!

過了橋,回到主區,以文昌祠為起點,有傳藝三街。

全國第一座由政府所建造的文昌祠
前方,有一座戲臺,上演著一齣齣經典戲劇~

連戲臺背後的牆面,都這麼古典藝術呢!


抬頭看這精細斗拱,也是美感十足!


傳藝三街起點的三角窗老店面


幽靜的老街,漫步其間,格外愜意!






處處皆藝術...

傳藝三街盡頭,有一座廣孝堂,樸實無華的老建築。


展示館前的裝置藝術,我超喜歡的!

鄉下阿公阿嬤含飴弄孫的親情,在這整體的雕塑品中表露無遺~
祖孫情誼傳承,也是傳統繼承最重要的根基


PS:我發現自己實在不大會導覽,所以,如果你想確切瞭解宜蘭傳藝中心裡頭有哪些東西,那,我可能幫不上什麼忙!因為,我總是喜歡自顧自地悠閒走著、看自己想看的、拍自己有感覺的、幻想自己的幻想...
就像水裡的一條魚...

就跟著我,水裡亂游就好吧~